朱雀灯(三)

(三)

花如令在讲这个秘密的时候,陆小凤就一直在盯着那盏朱雀灯瞧。

“实际上它们本是千年前一座古墓主室的陪葬,出土时就是三盏。而它灯中的秘密,分别为灭魂灯,长生经与往生卷。”花如令叹了口气,“只可惜千年后这灯还在,却没有人能知道,究竟哪盏灯里藏的是什么秘密了。”

陆小凤道,“打开瞧瞧不就知道了?”

花如令道,“哪有这么容易!”他继续道,“这三盏灯灯如其名,却只有在同时点燃两盏之时,灯油耗尽,秘密才会浮现出来。而这最让人心动之处,就在于一个本就有的传说。”

陆小凤道,“一个传说?”

花如令点头道,“一个关于长生不老的传说。”

陆小凤道,“一定要同时点燃两盏?”

花如令道,“不错!”

花满楼听到这时,才淡淡开口,“这样的保存方式实在是很巧妙。”

陆小凤道,“因为谁也不知道自己拿到的是哪盏灯。”

花如令赞许道,“贤侄果然聪明。”

陆小凤道,“若是运气好,点燃了长生经与往生卷,或许能找到个长生不死的药丸子,而若是运气不好,怕是立马就人死灯灭了。”

花满楼笑了,“陆兄的运气一向很好。”

陆小凤苦笑道,“哎,我可没说我要点这朱雀灯啊!”

他忽然又问道,“灭魂灯和长生经我明白,可这往生卷又是什么意思?”

花如令答道,“这便是这朱雀灯中最妙的一盏。据说灯烛中有一卷漏,有可回溯过去的效果。”

陆小凤道,“还能有这样的事?”他忍不住有些想笑。

只是看着花如令严肃的表情,他还是道,“多谢伯父,关于这朱雀灯的事情,我已了解了。”

花如令却道,“还有一言告知。”

陆小凤道,“伯父请讲。”

花如令走上去,握了握陆小凤的手道,“灯本无油。”

他说完这句,就将陆小凤和花满楼两人请出去了。

再次回到花满楼的房间时,夜已深。两个本无睡意的人坐在窗前更是思绪万千。

陆小凤望着花满楼,忽然道,“花兄若是得了朱雀灯,会选什么?”

花满楼道,“我哪个也不想要。”

陆小凤笑道,“花兄也不想长生?”

花满楼回望向他,黯淡的眸子里笼着窗外轻柔的月光,被这样的目光注视,陆小凤明知他瞧不见,心下也忽然起来种不知为何的感觉。那感觉在花满楼开口时候又被轻轻地压了回去,因为花满楼道,“长生未见得就一定是好。”

花满楼微笑道,“我若长生了,就要见身边亲朋一一远去,岂不是残忍的很。”

陆小凤的笑容更深,“是啊,像花兄这样热爱生命的人……”他偏头看了眼桌上那盏已经明灭将熄的烛台,轻轻叹了口气,“我倒是想看看那往生卷究竟是否为真。”

花满楼道,“哦?”

陆小凤低头瞧着自己的手道,“哎,花兄,我开玩笑的。”

花满楼道,“你现在的表情可不是这样的。”

陆小凤的笑容早已不见了。

他丝毫不意外花满楼能知道他现在什么表情,相反他对此还莫名抱有些愉快的心情。毕竟是十几年的挚友,花满楼也实在是太了解他。

所以陆小凤只是睁大眼,道,“花兄不觉得好笑吗?”他摸了摸自己嘴唇上的两条眉毛,忍不住叹了口气,“为了这些真真假假的江湖传言,已经牵扯了那么多的人命。而且这样的事情说出来,我觉得连个三岁的小孩子都不信!”

花满楼道,“偏偏有人信了。”

陆小凤淡淡道,“这样正说明,他们或许连个小孩子都不如。”

花满楼微笑道,“那要等到秘密被证实的时候,他们才会知道。”

陆小凤道,“只是传闻也不见得都是空穴来风。”

花满楼道,“对有心利用此事的人来说,的确也是个很好的机会。”

陆小凤好奇道,“什么机会?”

花满楼悠然道,“我不知道。”

他只是平淡地陈述了事实。

而得到这样的答案,陆小凤反倒笑了。他又凑近了些,瞧着花满楼笑道,“花兄其实有头绪了吧?”

花满楼微笑道,“何以见得呢?”

陆小凤道,“方才在密室中,花兄明明碰了一下我的胳膊,不是吗?”

花满楼道,“是。”

陆小凤道,“花兄一定是想明白了那三盏灯的联系要同我讲?”

花满楼道,“陆兄不是也想明白了吗?”

陆小凤当然想明白了,却又故意道,“我还是想知道花兄发现了什么。”

花满楼失笑道,“我只是觉得,这样的安排更有利于陆兄抓到那个大贼。”

陆小凤道,“哦?”

花满楼道,“在不知道自己拿到了什么的时候,他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可能点燃灭魂灯。”

陆小凤道,“所以呢?”

花满楼道,“他若是知道自己得到的是什么,那他就有了把握。”

陆小凤道,“一个不会不明不白送命的把握。”

花满楼道,“是的。”

陆小凤道,“假如他不知道自己得到的是什么,不论如何,他也会去偷第三盏。可是若是他知道……”

花满楼笑道,“或许他就不会来。”

陆小凤也笑了,“花兄有这样的把握?”

花满楼道,“有这样把握的并不是我。”

陆小凤道,“而是灭魂灯!对不对?”

花满楼点头道,“陆兄你早就想到了。”

陆小凤有些得意了,“因为一旦知道我们拿着灭魂灯,他就断然不会来。”

花满楼道,“没有人想要来偷一盏要命的灯。”他又问陆小凤,“如果他还是要来呢?”

陆小凤道,“那他就一定知道自己拿到的是什么灯。”

花满楼道,“陆兄也有一半的把握,没有人知道。”

陆小凤叹口气,心道他确实只有这一半的把握。他习惯性注视着花满楼的眼睛,慢慢道,“那我只好抓紧它去赌一赌,而且要尽快地把这个消息散布出来。”

陆小凤又道,“哎,其实我也不知道花伯父收藏的朱雀灯到底是不是灭魂灯。”

花满楼道,“它现在已经是了。”

这个道理实在很简单。

评论(6)
热度(11)

© 白镜鸾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