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雀灯(一)

写在开头 :原著和电影混插背景向,bug的地方请轻拍。

-----正文-----

朱雀灯

(一)

又是一个月圆夜,花香满溢的小楼忽然被推开了门。

推门的人动作很轻,也很快。他推门的动作只用了一瞬,人就像一阵轻风一样带进了门,也带上了门。

厅堂里黑幽幽一片,而此时二楼却明亮了起来,就仿佛是专门为他点上了灯一样。

其实那本就是为他点的灯。

有人在等他,他便不忍让人久等。

而待他的身影略上楼去时,那点灯的公子刚刚将火折子收入袋中。

“花兄点灯的速度可真快。”他抱着胳膊笑了起来。

“不及陆兄的轻功好。”花满楼也笑道。

陆小凤随手将他的红披风解开挂在椅上,瞧着花满楼一眨不眨地道,“花兄你知不知道,最近出了个大案子?”

花满楼摇了摇头道,“最近的案子一直不少。”

“我指的是朱雀灯。”陆小凤叹了口气,“上月十五,望京侯家的朱雀灯被盗了,本月十五,收藏在珠光宝气阁里的朱雀灯也被盗了。”

他停顿了一下,又说道,“案子虽然没什么眉目,不过总也不会是猴精偷的。”

花满楼道,“哦?”

陆小凤道,“他绝不会在麻烦找上我前参与到麻烦里去。毕竟他这个人,除了偷东西之外,唯一的乐趣就是和我打赌。要是赌赢了倒还好,输了的话……”

花满楼道,“他就要帮你解决麻烦。”

陆小凤道,“所以十六的时候我看到他一点儿都不意外。”

花满楼道,“他请你破案?”

陆小凤道,“他请我抓贼。这样的大贼闹出这样大的事情,猴精他自然是不乐意的。”

花满楼这才道,“我终于知道陆兄为何登门。”他的脸上带着淡淡的笑容,慢慢坐下倒了杯热茶暖在掌心里,“这样的朱雀灯,除却这两处外,花家其实也有一个。陆兄既然找到我,想必对于这点已然了解了。”

陆小凤点头道,“不过,案发不到一日,猴精和珠光宝气阁的现任管家就齐齐来找我。而且等到十七,望京侯府上也来人了。”

花满楼道,“恐怕迟早也要找上花家。”

陆小凤道,“所以我就先来找花兄。”

陆小凤接着问道,“花兄可知它的用处?我实在想不明白,什么人定要偷他不可。”

花满楼道,“我只知道那是家父的收藏之一,极少示于人前。但是具体的用途实在知之甚少。”

“哎!少也比没有好。”陆小凤刚想问花满楼知道的部分是什么,忽然瞥到桌上的灯烛,又看到花满楼的微笑,立马就闭上了嘴。

现在他也知道那用途是什么了。

陆小凤望回那盏灯,喃喃道,“还是花兄好,会为我这个浪子点灯。”

花满楼道,“我本不知是陆兄要来。”

陆小凤忽然笑了,“花兄以为我只会跳窗户?”

花满楼还是微笑,“你推门的时候我还不确定是谁造访,进门之后我才知道的。”

陆小凤道,“哦?”

花满楼道,“方才我也说了,天下轻功这样好的实在不多……说来陆兄是何时到的?”

陆小凤苦笑道,“一个时辰前才进的城。”他又补充道,“本想直接来寻你,只不过实在有些饿了,就先去吃了些东西。”

他说完才忽然想到,实际上他并没有必要向花满楼解释他在来小楼前去了哪里做了什么,然而他潜意识里竟觉得自然第一件事应该就是来这里的。他又想到,他似乎也有一段日子没有见到花满楼了。

花满楼动容道,“如今距十六不过七日。”

陆小凤听出他的意思,皱眉道,“我本也不想这么急着来,只是有些细节实在太值得人推敲,我想花兄思虑周密严缜,或许能看到些常人看不到的东西。”

花满楼笑道,“陆兄都看到了什么?”

陆小凤答道,“一封信,五具尸体。”

花满楼问道,“什么样的信?”

陆小凤道,“一封普通的示警信。”他又说道,“信上八个大字:朱雀铜灯,十五来取。”

花满楼道,“的确寻常。”

陆小凤摇了摇头,“那是望京侯家收的信。可是机关重重的珠光宝气阁却什么都没收到,反而赔了五条高手的性命。”

花满楼忽然问道,“信是何时到的?”

“十五的早晨。”他替自己倒了杯茶水,又替花满楼添了半杯,“望京侯收到了信,当天就去组织府上人手加强戒备,结果晚上东西就丢了。老侯爷气的够呛,当时就病倒了。”

花满楼道,“也就是说,守卫不甚严密的望京侯府收到了警示信,而机关重重的珠光宝气阁却没有?”

他说到机关重重的时候,陆小凤才想起来,那地方实在不算是个太美好的回忆。

于是他赶紧接口道,“不仅没有,而且下手十分古怪。”

陆小凤皱眉道,“五具尸体干干净净,身上一点伤口都没有,体内的经脉也没有被震断震伤,要不是确认死了,看上去就像睡着了一样。你说奇怪不奇怪?”

花满楼道,“或许是暗器?”

陆小凤道,“我也试过,从头到脚连一寸地方都没放过。并没有暗器打入!”

花满楼缓缓放下他的茶杯,表情也凝重起来,“如果是一个内力深厚的顶尖高手,要想无声无息地取人性命也是可以做到的。”

陆小凤道,“我只希望千万不要是这样的高手。”他揉了揉眉心,“能劳动这样顶尖的高手出手杀人,不用想也知道他夺去的朱雀灯必定是个天大的麻烦。”

他又想到,司空摘星平日也不曾请过他解决麻烦,一直在帮他解决麻烦。那么这次还他一回又如何呢?

这样一想,他便觉得即便是天大的麻烦,也不算太麻烦了。

这时花满楼淡淡道,“纵然天大的麻烦,陆兄总是有办法去解决的。”

陆小凤笑了,“不错,我已决定好了,我明日就去桃花堡拜访花伯父。”

朱雀灯的详情不是靠他猜测估计就能知道的,必须要上花家详细地了解清楚。他实在有太多问题想问了。

花满楼望向他,“你明日就去?”

陆小凤也看向他的友人,“是的。”

花满楼笑了,“是我们明日一起去。”

他的微笑还是一如既往的温和清朗,“我知你不想我也卷入这样的麻烦中,只是不论那盗朱雀灯的人来与不来花家,这件事就已经和花家有关系了。”

陆小凤也笑道,“那好,我们一起去。”

评论(9)
热度(6)

© 白镜鸾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