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雀灯(二)

(二)

出发之前,花满楼在给他的鲜花浇水。

而陆小凤在一旁微笑看着,心道花满楼待他的鲜花实在很好。又忍不住开口道,“花满楼,假如我们这案子要查许久不回来,这些花儿岂不是要枯死?”

花满楼持壶浇水的动作停了下,也道,“那就只好叫花平来照料。”

陆小凤道,“我以为花兄会对我说,‘希望我们很快就可以回来’。”

花满楼微笑道,“我的确这样希望。”他放下水壶,洗干净了手才转过来对陆小凤道,“只是方才陆兄的假设是许久。”

陆小凤道,“因为我并没有法子估计这一次要多长时间,毕竟对于未知的事情,实在太让人难以琢磨。”

花满楼道,“那便去了解它。”

要了解其中的秘密,他们最好的选择就是去花家。

只是实在不太巧,两人赶到桃花堡的时候,花如令正好早上离开了家门。

陆小凤只好问道,“花平,花伯父有没有说他何时回来?”

花平摇头道,“老爷只是说要出去一趟,而且三少爷也去了。”

花满楼道,“三哥也去了?”

不难听出,花满楼的声音里有几分担忧的意味。

花平恭敬回道,“是的。”

陆小凤偏头看了眼花满楼的神色,忽然道,“三哥和花伯父都不在,那还有谁在?”

花平道:“本来是没有,现在七少爷和陆大侠在了。”

陆小凤笑道,“这就好了!”

他对花满楼道,“花伯父和三哥出门,家中未留其他公子,说明他们很快就会回来。既然如此,你又何必担忧呢?”

来自朋友的安慰,总是让人暖心的多。

他以言语劝了花满楼不要担忧,自己却愁眉苦脸起来,“哎呀,花兄是回了家,我无家可归无处可去,却免不了要叨扰几日啦!”

花满楼笑了,轻轻将折扇摇开,“陆兄何时这样见外了?既然来了,你又如何会无处可去呢?”

他也以相同的话回给陆小凤,语毕便往堡内走去,陆小凤见他要走,摊了下手也跟了上去。

花平瞧了一会儿这两人并肩走远的背影,才想起来道,他还没给陆小凤安排住处呢。

陆小凤理所当然地又在花满楼的房间住下来了。

他一进去便道,“我忽然想起,上次住在花兄这里,还是追查铁鞋的时候。”

花满楼道,“这次陆兄亦是在为花家的事奔波。”

陆小凤道,“哎,我暂且把这当做一种缘分。”

他走到桌前,收拾出大片空处。又将桌上一套上好的紫砂茶具分开,又挨个摆放在了桌上。

陆小凤道,“六月十五,京城的望京侯。”他将茶盏摆在了东北角。“七月十五,山西的珠光宝气阁。”
 茶盏落在了比邻的西边。

第三个茶盏他却迟迟不放下来。

花满楼道,“陆兄在想什么?”

陆小凤握着茶盏,将它放在较远东南边,半晌道,“我只是在想,这偷朱雀灯的人,八月十五会不会来。”

花满楼道,“谁也不知道他会不会来。”

陆小凤开玩笑道,“说不定他今晚就会来。”

花满楼道,“恐怕他也不会得手的那么轻松。”

陆小凤道,“他好像就喜欢不轻松的。”

望京侯府的府兵护卫,珠光宝气阁的重重机关,的确没有哪个是轻松可以闯入的。

他瞧着茶盏道,“京城到山西不算远,他为什么要等一个整月才动手?”

花满楼微笑道,“或许是他脾气比较古怪,也或许是他比较懒?”

陆小凤道,“我却不这么想。”

花满楼道,“哦?”

陆小凤道,“隔了一整月只为偷一盏灯,不是这盏灯与这个日子有古怪,就是这个人他疯了!”

陆小凤分析道,“他这样做就好像故意在留线索说,下个十五他也要将灯偷走一样。”

花满楼道,“不错,追踪的线索留的太明显,反而像是故布疑阵。”

陆小凤道,“而这种疑阵确实有效。”

陆小凤看向窗外,今夜没有那迷人的月光,只有分析也分析不完的疑团。

花满楼忽然道,“八月十五?”

陆小凤回过头道,“八月十五怎么了?”

花满楼还未开口,便听得门口有急忙来的脚步声,随即就有人叩门。他道,“花平?”

正是花平。

陆小凤打开了门,听花平道,“老爷回来了!”

花如令深夜归家。

陆小凤见到他时,花如令的眉头已经拧成了一个川字。

陆小凤和花满楼一进来,花如令就道,“贤侄,楼儿,你们随我来一个地方。”

陆小凤偏头瞧了花满楼一眼,对他道,“一定是个重要的地方。”

他并不是猜测出来这样的结论。

一个连见面寒暄都省去了而直奔去的地方,自然不会是普通的地方。

又是一间密室。

密道内没有点灯,却用了上百颗明珠般的萤石照亮了整条密道。

陆小凤奇道,“原来伯父收藏了这样多的宝贝。”

所过之处通道旁壁内都搁置存放了不同的宝物。

当花如令打开密道尽头暗门后,陆小凤只见到了端端正正摆在玉台上的一盏灯。

花如令道,“贤侄想必是为此灯而来吧?”

陆小凤道,“这就是朱雀灯?”

花如令道,“这就是。”

陆小凤盯着它看了许久,终于道,“它似乎没有什么特别。”

这盏灯之所以叫朱雀灯,是因它形如朱雀展翅,口衔圆环灯盘,高九寸,实为铜灯。

这盏朱雀灯上已经落了些尘,想是已许久不曾被擦拭。而它下方的玉台却很干净。

陆小凤道,“恕晚辈眼拙,这朱雀灯似乎还没有这寒玉台贵重?”

玉是整块四尺高大的千年寒玉,还未接近就有冰寒之气从中传来。这样完整的寒玉实属罕见,而它竟然是用来托这朱雀灯的?

花如令道,“你说的不错。”

他的表情更加严肃道,“只是这朱雀灯所含的秘密,却要比几千块寒玉加起来还要贵重。”

评论(5)
热度(6)

© 白镜鸾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